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北投農家訪查 泉源吳方村

訪查日期:民國  98  年   07 月   11 日         訪查員:林果逸,鍾逸希,林憶婷
農友姓名 吳方村 場地範圍 2分地約600坪(面積)
電話 0916204639
地址(段) 台北市北投區泉源里
販售地點(或方式) 開放果園給遊客
農產品認證及名稱 ■無 □有:
農產品認證的
困難原因 面積太大,真的要做到有機不太可能啦!需要大環境的配合。水和土有檢驗。
農家(農友)故事 從六七歲就開始幫忙家裡種田(當時家裡種的市水稻、玉米、高麗菜、地瓜、蘿蔔),家中有5個兄弟姐妹現在都住在北投,吳先生排行老二,育有一男一女,種草莓為副業,本身有在塑膠公司上班以及賣過濾器平常也會從事一些園藝工作,這塊土地是祖產,祖先是從清朝時代就來到這裡了。


種植項目與內容
種植項目 收成產量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草莓     公斤 o o o o o       
農藥:□否■是:
化肥:■否□是:            


其他備註 吳先生會開始種草莓是因為民國七十幾到八十年的期間農會提倡草莓的試種,那時候北投地區總共有二十幾家種草莓可是現在可能就只有剩下一家了,因為種草莓的成本很高需要架設透明防水的博架,塑膠布,博架一個就要10萬,塑膠布的期限只有一年醫年就要花4、5萬,種草莓的收入很不穩定需要溫差很大的天氣,草莓在開花的時候需要溫度低,結果的時候又需要溫度高,草苺本身又有灰霉病跟腐果病,蟲害則是紅蜘蛛(是一種會吸附草苺養分的蜘蛛通常會使用奶粉噴在葉背部上,讓紅蜘蛛因為太撐而死),吳先生說泉源里的農業會萎縮是因為農民們缺乏管道,沒有賣的地方,也不會有菜商會願意提高成本近北部的菜再加上北投的產量很少所以需要一個更健全的管道,可是又因為農家少所以也沒有辦法去要求政府給予一個管道,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種菜,地也因為分家的關係越分越小,所以造成北投地區的農業萎縮。說起來其實有一些的迫於無奈所以必須相地租給他人,或是改種一些必較具經濟價值的樹木(如二葉松、五葉松)。也必須去兼一些園藝的工作來維持家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