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北投農園訪查 大坑吳阿寶

訪查日期:民國     98 年07    月 10   日       訪查員:林憶婷/林果逸/鍾逸希
農友姓名 吳阿寶 場地範圍 1甲(面積)
電話 0918397746
地址(段) 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湖三路2段44號
販售地點(或方式) 吳伯伯的大女兒阿蘭姐(路邊)大女婿賴先生(石牌)
農產品認證及名稱 ■無 □有:
農產品認證的困難原因: 
    農產品的認證對他們來說沒有必要,重要的是自己的良心,他們家的蔬菜都是安心蔬菜是阿蘭姐一直強調的,說實在的不灑農藥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灑農藥要看哪個時期灑。
農家(農友)故事 
    今天訪談了吳阿蘭這一戶農家,濃烈的熱情讓我們很快的融入他們的生活,在訪談之下,原來吳阿蘭是代替爸爸去開會簽名,所以其實真正要受訪問的人是吳阿寶(阿蘭姐的爸爸),吳阿寶本身是天母人,十幾歲就開始種田,曾經受過日本教育, 自民國40年的時候買了一塊一甲的地(現在所耕耘及居住的地),石頭屋是自己和朋友一起蓋的,今年吳伯伯已經八十六歲,育兩男三女(大女兒是吳阿蘭),阿蘭本來和先生結婚後居住在別的地方,但因為阿蘭姐的先生(賴先生)非常喜歡種田所以吳伯伯就叫他們回娘家住在一起,很妙的是賴先生竟然是位嘉義人,他說人就像鳥一樣飛來飛去原本來台北是因為做生意,因為朋友的介紹於是跟阿蘭姐倆看不相厭就結婚了!,其他女兒也都嫁出去,兒子則居住在不遠的山坡上。
     吳伯伯年輕的時候種大理花賣錢,但後來種海芋後發現海芋比較能賺到錢因此就不在種大理花。


 幾十年前的海芋王吳阿寶
    某花店的陳伯伯原先在三峽撒了一些來自日本的海芋種子,但海芋並不適合在那個環境生長,後來陳伯伯把海芋種子給了吳伯伯,撥種之後,才知道原來這裡才是適合海芋生長的地方,開始有了一些成果後吳伯伯就會拿到花店裡賣,那時候大家看到吳伯伯種的海芋都會說這就是’’海芋王’’,很難相信吧!現在大家都只知道海芋是竹子湖那裡的人種的但真正的鼻祖是吳阿寶(吳伯伯)   *海芋俗名為馬蹄蘭,馬蹄蓮(咖辣(日語))。


現在吳伯伯田裡盛產的有農作物有
菜瓜﹑胡瓜﹑苦瓜﹑豆子﹑玉米﹑小黃瓜﹑地瓜葉﹑紅菜﹑柿子﹑香菜﹑木瓜﹑玫瑰﹑茄子﹑芋頭﹑百合﹑筊白筍﹑水蓮﹑薄荷﹑菊花。           


備註:


      一大早吃完了早餐就到了我們要訪問的農家,很恐怖的是一進門很多隻看門狗很快的就盯上我們,接下來就是挑戰很長很長的一段下坡路,見到吳家農戶後他們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馬上一人一罐麥香紅茶,跟一袋豆子後來又採了薄荷.玉米給我們,玉米則是現摘現煮請我們吃,每個人又喝了一大碗蜂蜜水,訪談結束後賴先生又摘了玫瑰花讓我們帶回家,讓我們訪談完後讓我們都吃不下中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