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13-褚昆山









【採訪】林祐村、洪作綱


【圖文】林祐村、洪作綱


  與褚昆山先生的訪談可以說是臨時決定的,在訪問完林阿水先生之後,經過林阿水先生的介紹,我們直接找到了褚昆山先生的母親,也在褚昆山母親的引導下,我們很快的與褚昆山先生打到照面。雖然我們臨時的造訪是不大禮貌的,但是褚昆山先生仍大方接受我們的調查訪問,並且熱心的回答我們詢問的每一閣問題,農友的熱情與寬容在我們這次訪談的過程中表露無遺。


  褚昆山先生的農地就位於其農舍的前方和後方的山坡地上,主要種植的作物為綠竹筍,而且褚昆山先生的綠竹筍也時常在綠竹筍評鑑比賽中獲取佳績,可以看出他對於農業的熱情與喜愛,在訪談的過程中,當我們問到為何他會從事農業工作,他簡單的回答:「興趣」。在他的回答中,我們不經意的看見褚昆山先生的臉上出現一抹微笑,當下真的讓我們強烈的感受到農業對於農友們的重要性和農友們對它的情感。而因為作物使用的農藥部份是很可靠的,因此民眾常常會跟他購買菜園所出產的農作物,依靠這些農作物的收入與自己所耕種出來的作物,日子也算是過的還可以。


  而因為前一天訪談照片的不足,於是隔天便再度前往復興三路152巷進行第二次的簡短訪談。這次的簡短訪談主要是以拍照為主,而訪談部份就是加減聽。因為褚昆山先生利用電話聯繫實屬不易,所以仍然還是直接登門拜訪,面對我們第二次出其不意的來訪,褚昆山先生仍是大方的帶領我們走訪他的農地。沿路上有看到香蕉、木瓜以及紅菜,褚昆山先生也指著下方的大片菜園說「下面還有種植瓠瓜、南瓜之類的」而在繼續走進去,便看到那壯觀的竹林,真是一種大型的梯田。從圖中其實要看出這壯麗的景觀真的是不容易,畢竟使用的相機是比較初階型的,再加上拍攝的地方就是在竹林之中,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感覺有種「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情況。


 




  從連續兩天突然的來訪,褚昆山先生都是以隨和且大方的態度面對我們的訪談,充分的表現出農家樸實單純且隨和的精神,與現今工商業社會,每件事情都必須事先規劃好,連老朋友相見都得先打聲照面比起來,這種隨和的精神已經是漸漸地消失中,而維護農業與農家的用意之一,也可說是對於早期人們單純性格的一種保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