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27-陳金樹










【採訪】孫夢琳、洪作綱
【圖文】孫夢琳


    陳金樹先生從小便生長在農業家庭,種植桶柑的歲月可以遠推回他阿公那一代,相傳下來老經驗超過百年。



    從前家中不僅只有現講位於230巷內的幾分地,在地勢較高的農園種植著更多的桶柑,但由於彌猴常出沒為農作帶來嚴重的破壞,加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管制,無法制止或捕捉彌猴,前幾年他只好放棄了山頭種植數代的桶柑園,轉而在230巷的農園開始種植桶柑,憑著一生致力於桶柑種植的老經驗,不過四、五年的時間新的桶柑園便開始有了收成,也隨著果樹成長,產收的桶柑也一年比一年長得更大。



    不過在山區坡地種植,每到颱風天便要擔心雨水沖刷導致土石流失,沖毀辛苦培育的農作,所以他就地取材用沖刷下來的碎石,一塊塊將石頭堆成圍成樓梯狀的田園,沒想到田園才剛整理到一半就接到陽明山國家管理處的違規通知,才曉得修整梯田也要申請,透過勤里長幫忙申請又經過專家幾次會勘後,陽管處給出的建議實在是讓陳金樹先生感到一個頭兩個大!雖然相當遺憾,最後他也只好放棄整田農園的想法,年年向老天爺祈禱颱風季節過後農園不要被土石沖毀。



    閒聊中我們得知陳金樹先生是十四歲時,就讀國民學校畢業後才逐漸接手家中農作,這所學校也正是大屯國小的前身,在陳金樹先生就讀時還是間日本學校,屬於北投公學校的分校。附近許多農友也曾經就讀該校,一起學習日文,所以當地有上過學的農友多半會使用一點簡單的日文。



    談及大菁藍染工藝時,陳金樹先生和對面農園的黃先生也都曉得以前大屯曾經有過這種工藝,不過那已經是他們阿公、阿嬤那代以前的事情,所以許多染布的事都只能聽長輩用講故事的方式去說,並沒有真正見過,不過他們也相信在溪谷上游還有許多野生的大菁,只是沒有特別去找來看過,所以大菁的模樣和位置,他們也不能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