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22-陳宗柏









 


【採訪】孫夢琳、洪作綱
【圖文】孫夢琳



    幾年來綠竹筍經由大屯山當地居民與農會的推廣,逐漸打出名號,從其他農友口中我們得知了近幾年在綠竹筍節常獲得第一名殊榮的陳宗柏先生。


    有五十年農業經驗的陳宗柏先生是大屯里土生土長的農戶;他有著「做事人」的實在性格,在訪談中毫不吝嗇地將種綠竹筍的心得分享給我們,甚至也挖開了幾棵竹子,就地取材的講解怎麼才能種出最上等的綠竹筍;原來要出好筍除了要細心地鬆土提供適合生長的環境,還需要去除竹子的鬚根以免竹筍生長受限,為了讓竹子的口感和味道都能一級棒,也要天天蓋土以免竹筍冒出土壤變得「頭青青」在聽完這麼多的解說後,不難想像陳宗柏先生是真的把種綠竹筍當成「照顧囝仔同款」在細心呵護著!


    陳宗柏先生種植竹筍的經驗其實透過三十多年慢慢累積而成,原來在五十年的農業工作中前面有二十年他和大屯里多數的農戶一樣,主要作物是桶柑,但這三十年來他一直專心於綠竹筍,聊到桶柑這部分的經驗時,陳宗柏先生則大方的說:「其實種竹筍比種桶柑難。」原來是指竹筍從種下到長出來每個步驟都需要動腦筋,他不像水果會自由生長,綠竹筍在長出來的很久之前就要先想好:怎麼種?怎麼留竹母?怎麼留筍節?怎麼割?若其中某個環節沒有顧到,那麼綠竹筍的生長便會脫離控制,使得味道、口感變差,甚至原本每年可以採收三次的底限會被降為一次!儘管現在採收時總會全家總動員,老中青三代全部出馬,但真正有辦法執刀採收的全家裡面也只有陳宗柏先生和兒子兩人,其他家人則害羞的說:「我們只能幫忙提一下籃子而已。」種植綠竹筍的整個過程中除了要有老經驗,每天的用心照料更不能缺,隨著年齡增長,陳宗柏先生雖然也慢慢將工作轉為休閒,還是忍不住天天一次、兩次地往農園裡跑,他勤奮的性格見了都忍不住讓人會心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