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26-林敬賢









【採訪】孫夢琳、洪作綱


【圖文】孫夢琳、洪作綱


 


  隨著一條連柏油都沒有鋪的產業道路進去,歷經了一段斜坡與碎石路後,我們停在一棵大樹下,發現到不斷有水滴滴下來,很疑惑的想說怎麼會突然下雨了,剛剛在外面明明天氣還不錯啊,「那是蟬的尿啦。」林敬賢先生非常輕鬆自在的回答,對比起來是我的不安與驚恐,看到我的反應林先生又繼續說「沒關係啦,那是很乾淨的」,雖然先生非常堅定的說,但是我仍然心有不安。


  往蕉園裡望去,充滿著熱帶風情的各式香蕉樹盡收眼簾,再搭配著林敬賢先生親手打造的木門,在大屯里山區的農地之中,顯得特別不一樣,有股慵懶卻踏實的悠閒氣氛。「這些都是胡亂種,種好玩的。」林敬賢先生一派輕鬆的說著。「這些繩子綁起來的是有什麼作用嗎?」看到這些遭捆綁著然後拉住的香蕉樹,我疑惑的問「這些是怕颱風吹倒,所以才用綁的。南部都可以架竹竿,一棵一棵的撐住,但是在台北哪來那麼多工夫,竹竿是很貴的。在這邊山上種香蕉,很多事情都跟南部是不大一樣的,大多都要自己慢慢找。」隨後又繼續在香蕉園裡參觀,走著走著先生就繼續說「這塊地是別人讓我種的,前前後後我整理下來總共花了十萬。地主也不想種,但又不想讓他荒廢,於是我就來種好玩看看,不過做農真的是很辛苦就是了。」


  對於採收香蕉,林敬賢先生有自己的一套獨門作法。首先是將主要枝幹砍出一三角狀,但是要注意的是,三角狀必須要位在朝向空曠處,因為香蕉樹會往三角狀方向倒下,若沒有選好地方砍的話,會壓到別棵香蕉樹。在來就是當他緩緩的倒下時,必須要用手去將香蕉串移成與地面平行,慢慢地將香蕉串平躺在地板上,若不這樣做,讓香蕉串垂直落地的話,會造成至少一半的香蕉爛掉。採收香蕉如圖:


  



  而對香蕉危害最大的捲葉蟲,先生大多都是用竹竿將其打下來,除非真的是很嚴重的蟲害,才會使用農藥,但農藥使用的方式也不像其他人是用噴灑的,而是用油漆刷刷上樹幹,因為並沒有固定的產期,可能附近的香蕉過幾天就要採收,怕會有農藥殘留,所以才改成用油漆刷刷上薄薄的一層農藥。


  相對於南部較大的面積與較緩的坡度,在大屯里耕種的農友們的確是多了一層障礙與困難,而在種植屬於熱帶的作物,更是有其困難處,林敬賢先生說,若是再往高處點種植的話,也生產不出香蕉來。雖然是困難重重,但是先生一直抱持著喜樂的心情與態度,不斷地嘗試各種獨特且尋找著最適合這塊土地的方式,在歡喜的表面下卻是一顆認真、實在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