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20-林碧珠









【採訪】林祐村、洪作綱


【圖文】林祐村、洪作綱


 


 


  在訪談了幾位農友之後,不難發現到大多的農友都為男性,而要看到女性在農田裡的身影,真的是少之又少,但是在大屯里之中,仍是有位女性農友,靠著自己樸實的雙手,去栽種那高品質的蔬菜,那就是本次的訪談主角,林碧珠小姐。


  或許是我們抵達之前還在睡午覺,在帶領著我們前往他農田之中,不時的會發出一些呢喃,但是從那清幽的小徑中走到農地之後,他便恢復了精神告訴我們她的竹林所在。熟悉的竹林映入眼簾,搭配著微風徐徐吹來,在這夏日之中可謂享受,但在這竹林之中,卻總覺得有點不同。而繼續往田地深處走後,看到了一個小水池,裡頭栽種了芋頭以及一株株不知道的東西。「這是什麼作物呢?」我們疑惑的問。「蛤?你們不知道?」我們依然搖搖頭表示不知道。「那是筊白筍啦!」這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幾株就是很好吃的茭白筍啊。而為了避免水塘裡頭的水過多,還有特別做出一個排水管,將多餘的水引導至另外一塊田地呢


  隨後,林碧珠小姐往下一指說到「我這地種蘿蔔是很好的,很多人常常買了一次之後,便一直跟我買。」這時我也發現到這塊農地不同之處,跟其他農地不同的是,林碧珠小姐的農地土質是紅紅的,跟其他農友是不大相同的。「下田是很有趣的,同一塊地栽種出來的東西,品質會不一樣。像下面那塊是我二伯的地,但是他們種出來的蘿蔔,就是沒我種出來的好吃。」看來在農友之中,林碧珠小姐可是巾幗不讓鬚眉呀。但是看過去田地裡我卻看不到蘿蔔,便繼續問「那怎麼現在沒看到蘿蔔呢?」這時,林碧珠小姐笑了一下後回答「蘿蔔是冬天才會產的,夏天都改種一些瓠瓜、南瓜、絲瓜之類的。而這些作物,大多都是吃剩的才會拿去山下賣。」而在他田地之中,也有種植觀賞用的瓠瓜「這是農會要我們種的,觀賞用的,不能吃。」不過也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特殊的瓠瓜呢


  最後我們詢問有關大菁的部份,林碧珠小姐回答道「大菁喔,現在沒什麼人種了啦,不過你們看看那邊。」我們一低頭一轉身,林碧珠小姐就拔了一兩株植物起來給我們看「這就是小菁。」後來他又告訴我們,其實大菁是日本人帶來栽種的,現在竹子湖有名的海芋和路邊隨處可見的野薑花,這三種植物都是當初日本人帶來的,並不是我們台灣的原生種。而對於農會的期望,林碧珠小姐則是認為,農會應該盡力爭取地方讓農民能夠合法的販賣自己的農產品,要不然辛苦種了半天,賣不了多少去還被警察開罰單,農會就應該要好好的為農民爭取權益。


  不論是照顧作物的態度,或是對於農業將來的展望,林碧珠小姐並不因為是女性,而跟其他農友有不一樣的情況,而對於自己的農產品,也是一樣充滿了信心與自信,而再加上假日先生也會一起來幫忙,也實實在在的證明了,很多工作男性做的好,女性一樣也可以做的好,而且還可以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