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23-鄭玉燕









【採訪】孫夢琳、洪作綱、邱韋綺


【圖文】洪作綱、邱韋綺


   大屯里復興北路152巷之中,有位充滿著喜樂精神的農友,而且還是位女性的農友,她叫做鄭玉燕。儘管家人也常以年事已高為由,勸阻她別再下田耕種,但是鄭玉燕女士認為,現在的生活若不去下田耕種的話,每天也沒什麼事情好做,因此還是比較樂意下田耕種,而一到長假的時候,孫子也可以來幫忙陪伴,更是一大樂事。從鄭玉燕女士家門前的車庫抑或是庭園裡,都可以眺望到台北盆地的風景,而從鄭女士農地看過去更是賞心悅目,充滿著農作物活躍的氣息,而陽光熱烈的從天空中灑下,一旁的灑水器灑個不停,勤奮的往農作物灑去,代替那連日不來的雨。


  鄭玉燕女士從淡水嫁到大屯里已經當了五十年的草山媳婦,小時候便有跟著家人在關渡平原上做農的經驗,她笑著告訴我們:「在後頭家就做農,來這也做農,做一世人。」剛嫁來時其實先生家從祖父輩的時候就開始在種植綠竹筍,後來因為國家公園徵收土地,所以家裡地勢較高的綠竹筍園被徵收走後只剩下自家對面的菜園,平時都在這邊種一些蔬果、鮮花,再騎著機車帶去北投市場租攤位販售。


  而當我們問到有無去做農產品或是土壤相關的認證時,鄭玉燕女士表示都沒有,細究其原因,原來是大多農作物還是以自己吃為主,而就算拿去販售的,大多也都是熟客會來跟她購買的,「日子過得快樂就好不要計較太多。」女士笑著回答,又說到「兒子女兒都一直勸我不要種,但在家就怕無聊,現在就加減做。」之後便詢問他有關綠竹筍比賽的事情,因為之前訪查152巷巷尾的農友林阿水有去參加還獲得第一名,她也很歡喜的表示,今年度獲得第四名的佳績,而林阿水的鄰居褚昆山先生則是第三名,我想,152巷可以稱的上是綠竹筍之巷啊。


  隨後便跟著鄭玉燕女士抵達他的農地,與其說是農地,不如說是菜園吧,與其他農友的農地不一樣的是,女士的農地比較像是ㄧ座山間的菜園,剛進去即可看到一大片的空心菜菜園,緊接著則是枯萎的玉米田、雞冠花花圃以及地瓜葉,能肯定的是,鄭玉燕女士雖然是以加減做的心情在做農,但仍然是很認真的在處理菜園呢。



  參觀完菜園後,訪談也差不多告一個段落,而鄭女士也很大方的拿出家中的山泉水請我們飲用,而這山泉水還是有用龍眼花泡過的呢,而參觀菜園時她還親手摘了幾顆南瓜送給我們,讓我們真是滿心歡喜與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