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13-張明海









【採訪】林祐村、洪作綱


【圖文】林祐村、洪作綱


  在清天宮等待另一位訪談的夥伴祐村上來時,其實張明海先生就已經從我眼前經過了,只是我們並未相認,直到小6公車抵達後,和祐村會合之後即發現張明海先生,可能當初是因為聯絡時有提到如何搭乘公車抵達,所以張明海先生才會一直等待公車上來。


  頭一次看到張明海先生,他的眼睛之中散發出一種知天命惜福的感覺,像是個道地樸實農家人的面孔,而一開始表明我們的訪談來意後,他很有意思的說「哪有什麼農家故事,沒什麼東西。」當下我心想「天哪,這該如何是好?」不過後來證明這也只是一開始自謙的言語。


  首先我們便先問到是否方便去他家訪談,他好像遲疑了一下,看這情況我們緊接著改口道「能不能去看看你的農地呢?」,張明海先生突然就好像精神都來了一樣很爽朗的答道「當然可以!」而一旁他的友人也打趣道說「不去看看你的農地,怎知道你是不是吹噓的。」一開始便從土地大小呀面積多少做開頭,後來問到有無使用農藥以及化肥時,張明海先生說「大多都是自己要吃的,不會放什麼農藥。」而化肥的部份,先生也說「灌溉有時使用的是當地生產出來的硫磺水」因此也不需要化肥,使用的是陽明山自行煮出來的富涵礦物質的硫磺水。「這兩年有用網路行銷桶柑,方便許多。」雖從臉上看不出心中所想,不過仍然表現出里長利用網路來販售桶柑,的確是一項利農的措施,「不用再一擔一擔的把桶柑提到山下去販賣了。」先生輕鬆的表示。


  緊接著先生便提到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鴨霸管理。「看看那邊的樹,那塊地原先也是私有地,但是因為長期沒有耕作而長出樹來,現在土地的主人想回來耕種,都沒辦法,因為你一砍掉,就要被罰款,繳不出來還要抓去關。」而我便問到「所以說當初和你一起繼承農地的兄弟之中,有人也是因為這樣無法回來耕種的嗎?」張明海先生不悅的答到「是啊,當初繼承的時候在外打拚,打拚完回來就沒辦法耕種了。」隨後又繼續說到「國家公園管理處真的是無理,連做個寬一米半的牛車道路也不准,想搭個棚子放置硫磺水也說這邊是禁建的」著實的感受到農民的無奈與無力感「就連隔壁的樹長過來蓋住農地,你也不能把那個枝幹鋸掉。」張明海先生無奈的表示。「那你會希望你的後代來接掌你的農地嗎?」最後我問到。「當然會啊。其它農地之前也有接受別人的認養。」我便繼續問「但那應該不會是長期的吧?畢竟那不是自己的土地。」「對啊,所以都是讓他們做短期的認養。」


  關於藍染的部份,張明海先生也表示他的農田裡也有一叢大菁,但並不從事藍染或是植物染的生產,那已經是他祖父級的事情了,而這從大菁也只是隨意種種的,菁礐池則請去問問里長吧。最後,張明海先生也有給我們看他一小片的綠竹筍林地,而且也告訴我們以前這邊的地是種植茶葉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