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16-陳水珍









【採訪】陳佩研、孫夢琳、洪作綱


【圖文】陳佩研、孫夢琳、洪作綱    


  多次於復興三路上來來回回的,時常會在一個轉角看到石碑,指明著後方那條與復興三路分開的道路是前往上清宮的,依稀有其中的印象,也常會去思考若遵循著那條路下去,會是個怎樣的地方。抵達陳水珍先生的家後,他的兒子告知他已去了農田,而農田就位於上清宮那條路進去,令人對於陳水珍先生的農地更是增添了許多想像的元素。隨後,一路暢快的下坡來到了上清宮的那條路,緩緩的騎進去後,所謂的小橋流水人家,就這樣活生生的映入眼簾之中。清澈的水池與那懷舊的小橋,水中錦鯉與草魚在之中悠遊,好似隱居在山中的仙子那般的快樂,而抬頭一看發現陳水珍先生正在為他的果樹套袋,看到我們抵達之後,便緩緩地從果園裡走出。


  在訪談中,看到樹上頭吊著很多光碟片,便好奇的問到「這些樹上吊著的光碟是幹麻用的啊?」先生看了之後,臉上露出一抹微笑回答「這是我做實驗的,但是效果不好。」隨後便表明自己是ㄧ位非常愛實驗的人,而且進行的實驗,大多都是兼顧環境生態的,達到人與環境之間的平衡。像是說對於惱人的東方果實蠅,他堅持不噴藥,而是自己做出捕蠅的道具,且使用費洛蒙來誘補果蠅,一開始也只抓公蠅,但是到了現在呢,是雌雄都一起捕得到囉。「年紀大的人種田,都不會喜歡做實驗,就是一直用化肥和農藥,才會搞的土地越來越不能用。」


  在使用肥料這部份,先生也是不斷地嘗試著有機肥的使用,而有機肥使用起來是非常的耗時且麻煩,但是先生仍然是不厭其煩地繼續嘗試,而親手來除草,不用除草劑也是先生的堅持,他嚴肅的說「除草劑是比農藥化肥還要毒的。」從話語與那關懷的眼神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環境愛護的想法,畢竟農業是個取之於大地的產業,若不好好的使用,則是會受到大地的反撲。而雖然先生表示,現在大多的時間幾乎都是在農田工作,而是使用其他時間開開計程車,下田都快變成了正業,而原先開的計程車卻變成了兼差,但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卻仍然還是以計程車為大宗,顯示出農業在現今的困境。不過雖然是如此,但先生卻還是很喜歡下田「其實沒有經濟壓力的話,作農是很好玩的!」他愉悅的說著。


  最後臨行前,陳水珍先生還當場採了三顆瓠瓜給我們調查員當作禮物,在感恩接受之餘,也是得好好思考未來農業的道路發展以及環境需要如何兼顧。現今農友之中,也有人開始了解到不是一直噴農藥與使用化肥,就可以萬事安心,而是應該想方設法的去思考如何在人與環境之中取得一個好的支點,讓兩方都可以互惠,這才是個關愛土地的農友之心,而這些元素,在這次訪談的主角陳水珍先生身上,都是可以發現到的,若說他是個典範也不為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