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北投支持型農業計畫-農友訪查-大屯-990722-黃壽










【採訪】孫夢琳、洪作綱
【圖文】孫夢琳


    黃壽先生目前農園中所種的農產,除了桶柑之外幾乎都是為自家食用所種。在黃壽先生的記憶中,是在他爸爸那一代才開始在大屯買了幾分土地當作農園來種植一些地瓜,桶柑則是後來才開始種植的,那個時候改種桶柑,雖然產量多,收入卻僅夠家人糊口,生活也是過得相當辛苦。他說:「以前光是我們山上一天就可以收三、四十擔(註一)的桶柑可以拿下去賣,放眼望去山頭你看得到的地方都是桶柑,可以拿到北投市場去賣。」
   
    後來因為父親較早過世,所以黃壽先生和幾個兄弟提前接手了家中的農事,現在他種植桶柑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是為了養家糊口,而是改用輕鬆的心態讓自己有工作可以活動,所以他也開玩笑說:「現在這些賣桶柑而來的收入,剛好夠用來抽點煙喝點酒。」生活上主要的支出還是靠著年輕時打拼存下的錢,主要是因為目前收成的量比以前少,種太多會怕賣不完,而且賣出的價錢和成本幾乎差不多,就只好一個人算是在半休閒的種桶柑,賣多少就賺多少。


    不過他也因為無合法地方可以賣桶柑而傷透腦筋,他相當感嘆,把自己賣農產說成是在做賊:「古早的時候農產都可以在菜市場賣,現在不行,現在路邊蹲著賣就是做賊,警察會來抓,有時候一張單子就是一千兩百五,賣整攤的桶柑都還不夠賠。要是和別人租位置一天就是上千,也算不合,最後還是只能一邊跑一邊賣…這就是賊,做賊給警察抓。」短短幾句話說出了道不盡的辛酸,目前他最需要的是有人能幫忙解決產季銷售桶柑的問題,希望能有個穩定的地方供他販售辛苦一年種植下來的桶柑。


    在訪談的一開始,黃壽先生還打趣的說「現在哪有種菜啊!」,後來想想真是位風趣的人,因為大多種植的都是桶柑吧,所以才會這樣說。儘管黃先生滔滔不絕的提起往事,像是現在賣桶柑像做賊一樣,但是在提到他早逝的父親,黃壽先生卻會摀著臉不斷地重複「我阿爸卡早時就死了,現在我都七十多了……。」此情此景令人感到十分心酸,卻也透露出歲月無情且不斷的流動,以及對逝去的親人深深的思念,不過黃壽先生也馬上收拾了情緒,爽朗的帶著我們去他的田地參觀。


註一:一擔是100台斤,也就是60公斤。1擔=100台斤=60公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